Hello!!!

Happy 2008!

2007年4月22日星期日

潮州媽媽辣椒油







2006年11月26日
今天媽媽終於到我家教我做辣椒油。
她是一個很忙碌的婆婆,因為她有很多孩子,很多孫兒。
特別是兩年多前,當外孫女蕎寶寶來到這世界時,
她的時間表就開始變得不一樣了。
想約她吃飯上茶樓,沒有預約,恕不奉陪,哪像以往般能隨心即興!
所以,約她教我做辣椒油,要兩個多月後才能成事。
一斤小小的紅辣椒、一包乾蔥、六顆蒜頭、
花生油和葡萄籽油, 又洗又碎又煮之間,
真難想像媽媽在沒有機器輔助的情況下切蔥切辣椒,
雙手雙眼真的是在活受罪。
我對於媽媽在家做辣椒油的記憶幾乎是零,
可能媽媽都在我們上班上學時才做,
因為煮辣椒是非常嗆鼻的 ......
腦裡只記得這些辣椒油所帶給我的味覺回憶,
特別是在冰天雪地,
吃著來自遠方媽媽親手炮製的超香辣椒油,
能不由冷變熱嗎?
媽媽已有好幾年沒有做這辣椒油了。
最近某一次吃火鍋的時候突然很想吃.......
所以誠邀她到我家合力製做。
煮的過程簡單但繁複:
當所有材料下鍋後,就要不停的翻拌,
否則很易黏鍋 ─ 差不多一個小時後,
食材的顏色變了,由淡黃鮮紅變成藏有黯紅的深褐色,
經媽媽調味後,
一股與回憶配合的香味就出現了,
我說:「就是這味道了。」
舀一小口嚐味,
確認我們已完成了這辣翻天的任務。

六瓶辣椒油,
究竟哪個幸運家庭可以擁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