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Happy 2008!

2007年5月14日星期一

杏仁茶






(2007/02/02)

我對於杏仁茶,感覺微妙。

小時候,
家裡總有好立克,阿華田、谷咕、利賓納和杏仁茶等這些即沖飲品。
在我的年代,
一家大小「食過晚飯,要休息番一陣」,
就是看電視了。
由「連續劇」到「歡樂今宵」,
全家都聚集在電視機前,
媽媽就為我們預備或糖水或飲品。
飲品中,
我最喜愛好立克和杏仁茶。
當我有了自己的家後,
好立克仍是我家必備飲品,
但杏仁茶呢?
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對它非常抗拒。
我很記得19xx年的一個夏天的晚上,
正在上小學的我,出了一個意外。(對不起,真的沒勇氣自揭年齡的秘密。)
那一晚,是香港小姐的總決賽,
當何守信宣佈 xxx是冠軍時,
我不小心將杏仁茶弄翻了,
滾熱的液體就直倒到大腿上。
我嚇呆了,頓了一下才懂得大哭。
爸媽都嚇壞了。
媽媽留家打點一切,
爸爸就用最快的速度抱我乘的士到醫院。
往後,要到醫院換了好幾趟紗布,
每一次被姑娘狠狠的撕下紗布時,都痛得我眼淚直流。
到了今天,大腿上依然有一小幅淡淡的疤痕。
自此之後,對杏仁茶存有陰影,避之則吉。
很多年之後,
看見一個同事在茶餐廳喝著一杯凍杏霜,
好像喝得很滋味的,於是也點了一杯,
但覺得並不好喝。
好像,跟杏仁茶的緣,盡了。
是長大了,
嘴也刁了?
還是陰影未散?

直至在西環源記,
那一碗杏仁茶,
才令我們和好如初。
那裡的甜品都嘗過無數遍,
卻從不點杏仁茶。
有一次點了,嘩!覺得超級美味。

最近在朋友家吃飯,由Aunty下廚,
甜品是杏汁燕窩,一條條清晰可見的燕條固然震撼,
但其杏仁茶的香濃幼滑更勝源記,
令我和K都非常讚嘆。Aunty教我做法之餘,
更帶我去沙田大圍到她的老朋友 潘衍東 醫師的藥行買杏仁,
她說那裡的杏仁特別香。
Aunty所言非虛。
只是我隔渣功夫做得不夠細,
沒有Aunty做的那樣又濃又滑,(當然也沒有燕窩在內啦。)
可是,這碗有些少杏仁超幼微粒的少甜杏仁茶,
我喝時感覺非常踏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