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Happy 2008!

2007年8月14日星期二

盂蘭節


今天是農曆七月初一 ,
盂蘭節開始,
正式踏入了鬼節的月份。
這個節日,源自目蓮救母的故事,
是向遊魂野鬼施贈的日子。
潮州人稱無主孤魂為「好兄弟」,
很明顯這是一種表示友好的稱謂。

盂蘭節對於上一輩的潮州人來說,
絕對是盛事。
每年七月,
全港九有很多球場會舉行神功戲。
自我懂性以來,
爸媽每年農曆七月除了忙於拜祭祖先和「好兄弟」外,
也風雨不改的往戲棚看戲,
爸爸的目的一半是看戲,
一半是街坊聚舊;
媽媽則是百分百的戲迷。
試過有一位鄉里大嫂跟她在戲棚相遇,
滔滔不絕的細訴當年情,
一向以禮待人的媽媽客氣地打斷她的話,
說:「不如完場再傾?」
可知潮州戲在媽媽心目中的地位超然;
K很會把握「外母政策」的機會,
在我們初初拍拖期間,
經常接送母親往看潮州戲,
可能是這個原因,直到今天,
每逢我和K意見不合,媽媽總是替他說好話。
支持她看潮州戲的,
她認為一定是好仔好女婿。

戲棚裡那些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的潮州魚粥、
單車上暖壺中的雪糕和熱辣辣的湯粿條,
也是我家兄弟姐妹十分懷念的美食。
想起這些,
也會重新思索小販的社會存在價值。

這幾年,偶爾也會陪媽媽去看戲,
看到一些很多年沒見的舊街坊,
她們老了,媽媽老了,我也老了,
大家點頭微笑後,專心看戲,
直至謝幕,圍在一起話當年,談近況,
這種不刻意安排的耆英版 reunion,
我覺得非常窩心。

很多人說我們的鬼節沒Halloween的氣氛歡樂。
在我而言,則各有特色:
人家的著重娛樂性,
我們的著重孝和義。

近年已不見因燒街衣而導致漫天飛灰的情況,
善信們都很自律地注意環境污染的問題,
只是每年長者冒險為子孫輪取祈福米的場面依然令人觸目驚心,
有心送就送上門吧,
讓公公婆婆日曬雨淋,
不是祝福,是整蠱。

對於「好兄弟」,
自小被教導要心存尊重和敬畏,我們愛聽鬼故,
愛其神秘而不可思議,
但對與那些主動接觸靈體的行為就不敢苟同。

看過【見鬼】這齣電影嗎?
我覺得很刺激,夠恐怖的。
還沒看【見鬼2】和【見鬼10】,
打算今年應節找DVD來看,有無人奉陪?
~~~~~~~~~~~~~~~~~~~~~~~~~~~~~

蕎寶寶之【見鬼16】

話說蕎寶寶經常上來16C探我,
(或探蜥蝪仔,更多時候是探阿三丈丈~K)
那天,我一開門,
她就嚇到直摟抱著陪她上來的家傭姐姐,
當姐姐安慰她時,
我就趕緊拿相機拍下天不怕地不怕的蕎寶寶之驚青一面。
究竟甚麼東西令蕎寶寶如此驚恐呢?
難道她在16C見到「污糟o野」?
 

好驚。又要「裝」。  睇真D,仲驚緊!!!


嘻嘻!一點不污糟,還很乾淨!!
只是撞正三姨媽正在敷面,

就是那些「毛孔細緻煥膚去皺起死回生留住青春深層清潔美白無敵面膜」,

好多25歲以上的姨姨都用架啦,

駛乜大驚小怪呀。

沒有留言: